焦點新聞
南市環保局推餐飲業低油煙認證 給民眾健康用餐環境
2022.07.22 (五)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臺南市環保局為改善餐飲業用餐環境並降低油煙、油垢等異味對鄰近空氣品質的負面影響,近年來積極輔導餐飲業者裝設油煙防制設施,並推出「低油煙認證」。累計至今已有81家業者取得認證,每年可減少PM10 4.4公噸、PM2.5 3.1公噸。

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以觀光、美食聞名,用餐環境空氣品質好,回客率也會增加,對環境、消費者及經營者而言都是贏家,帶來良性循環,希望更多業者設置油煙防制設施,利人又利已,何不快行動。

環保局於109年起分階段先以海安商圈餐飲店家及全市大型餐飲業 (即營業面積1,000m2或座位數達300個以上之餐飲業)為對象,推出「低油煙認證制度」,只要業者設有空污及油水分離槽,且定期清洗及保養,經環保局審核通過後即頒予低油煙認證;取得認證之業者名單會公告於環保局網站,增加業者曝光度,而環保局也會不定期地以稽巡查等方式把關,以維護認證的公信力。

環保局表示,推出「低油煙認證制度」的想法來自於室內空氣品質標章(IAQ)認證,一開始餐飲業者都覺得認證效益不高,反應平淡,但慢慢已取得認證的店家發現到,消費者回店率明顯提高1至2成,而且廚師、內外場人員也注意到,以前回家身上都有較重的油煙味,現已減少許多。經營快炒店的業者楊先生還說:「裝置設備後,就連周遭空氣的油煙異味也改善不少!」,裝設空污防制設備確實有效果。

低油煙認證制度推動至今,愈來愈受店家的肯定。環保局指出,民眾對空氣品質要求高,裝設空污及油水分離槽有助於改善餐飲油煙異味,維護用餐環境。111年低油煙認證已開始受理申請,有意願的餐飲業者歡迎洽詢環保局06-2609465吳小姐。

 

承辦科長:楊朝全  06-2686751#1250

承辦人員:呂靜瑋  06-2686751#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