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臺南市首處空品維護區 7/1起生效
2022.06.29 (三)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臺南市首處空氣品質維護區「奇美博物館及臺南都會公園」111年7月1日起正式生效,屆時95年9月30日(含)前出廠之柴油大客(貨)車,須有1年內排煙檢驗合格紀錄,出廠滿5年燃油機車要完成最近一次定檢合格,才能進入空品維護區。環保局會透過車牌辨識系統來掌握車輛資料,違者將依空污法直接對車主處以500元罰鍰。

市長黃偉哲表示,「奇美博物館及臺南都會公園」是臺南市知名景點,每年吸引近百萬人次造訪,至大量觀光人潮也帶來數量可觀的車輛進出,若空氣品質不佳,實在是煞風景。為此,市政府將此區域劃為空品維護區並實施移動污染源管制,請民眾共同支持。

為確保空品維護區的空氣品質,環保局已在「奇美博物館及臺南都會公園」可停放遊覽車、大貨車、機車的P1、P3、P4停車場出入口,架設車牌辨識系統。7月1日起,辨識系統若比對出95年9月30日(含)前出廠之柴油大客(貨)車,未有1年內排煙檢驗合格紀錄,出廠滿5年燃油機車未完成最近一次定檢合格,都會直接開罰。

環保局表示,未來會陸續針對其他風景區、學校、醫院及港區等區域劃設空品維護區,也會逐步納入管制其他期別的柴油車及小型柴油車,持續為改善臺南市空氣品質盡一分心力,以達到維護民眾呼吸健康及保護敏感族群之目標。

另,環保局也提供柴油車線上預約檢測服務 (https://reurl.cc/Dyr1em),以及機車定檢簡訊通知服務 (https://reurl.cc/anKl7l),歡迎民眾多加利用並踴躍加入自主管理行列。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理科     

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轉1250

承辦:蘇兆民 電話:06-2686751轉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