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維護環境 環保局取締機車噪音 也揪排氣超標
2022.05.01 (日)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機車車主耍酷改裝排氣管,造成分貝數超標外也可能帶來空氣污染。臺南市環保局去年底執行路邊機車噪音攔檢,其中4場次驗噪音外也增驗排氣有無超標,檢驗結果顯示,噪音超標的機車裡,約2成排氣也不合格。環保局表示,今年起噪音攔檢將不定期加驗排氣,不合格將逕行告發,以維護周遭安寧及空氣品質。

機車排氣管改裝常會拔除消音器,有時欲提高轉速的馬力,連觸媒轉化器也一併拔除,以致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氫化合化物濃度上升,遂在去年底聯合環警監攔檢時,其中4場次對噪音超標的機車加驗排氣,總計41輛排氣管改裝機車分貝數超標,其中9輛排氣也不符排放標準,不合格率高達22%。

市長黃偉哲指出,汽機車出廠時為了環保,在廢氣排放、分貝及油耗等都必須檢驗合格才能販售,但少數車主為了酷炫、美觀改裝排氣管,造成分貝數超標、污染空氣品質,環警監聯合擴大執法,以遏阻不當改裝,車主勿心存僥倖,一次吃兩張罰單,得不償失。

環保局指出,9輛排氣不符合排放標準的機車,車齡從2年到9年不等。雖然機車出廠滿5年才須定檢,但凡經不定期攔檢,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超標,一樣會依空污法第36條規定,移動污染源排放空氣污染物,應符合排放標準,超標處1500元罰鍰。

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機車車主改裝排氣管,如果噪音分貝數、排氣都超標,兩樣違規都會被告發處罰,分貝數超標違反噪音管制法處以1800元以上罰鍰,排氣超標違反空污法處1500元以上罰鍰。罰款外並通知限期改善,屆期仍未改者,按次處罰。請車主勿改裝排氣管,避免擾鄰、衍生空污,更不要與荷包過不去。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理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1250

承辦人員:鄭佳佳 電話:06-2686751#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