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南市聲音照相取締 遏阻噪音車輛有效果
2022.07.27 (三)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臺南市環保局持續在車輛高噪音之陳情路段架設「聲音照相」設備,汽機車見到告示牌多會放慢車速,音量也隨之降低,市區路段噪音事件從1天200多件減為30多件。除運用「聲音照相」科技執法取締噪音車外,亦結合警察局及監理單位於重點路段聯合稽查,雙管齊下以更有效遏止噪音,維護環境安寧。

市長黃偉哲呼籲汽機車駕駛人,勿重踩油門、不要刻意拉高轉速等不良駕駛行為,這不僅會產生高噪音,也威脅到其他用路人,請大家一起維護與配合,營造宜居城市大臺南。

環保局指出,聲音照相設備遏阻高噪音汽機車效果佳,固定式聲音照相設備架設一段時間後會更換地點,每次移動,提供電力的場所都很捨不得。另外,觀察今年5月中旬在東區某一路段架設聲音照相設備後的噪音數據,一開始平均每天200到300件噪音事件(汽機車噪音超出90分貝),6月上旬已大幅下降至一天約30到40件。

環保局目前有2套移動式聲音照相設備、4套固定式聲音照相。今年1月至6月聲音照相設備告發之汽機車噪音事件共50件,此外會同警政單位及監理單位聯合稽查取締噪音車,共計攔查725輛,其中噪音檢測156輛,不合格91輛,召回檢測34輛,均依違反噪音管制法處以1,800元至3,600元不等罰鍰。

環保局表示,固定式聲音照相設備24小時抓噪音,龍崎、白河、玉井、新化等山區道路是架設重點,人口密集的東區、永康區、安平區等重要交通幹道也是熱門的部署區域。至於移動式聲音照相,則是人帶著設備機動、靈活出勤,守護安寧。

環境安寧由你我做起,歡迎民眾也加入抓噪行列,發現噪音車輛請協助記錄下車號、地點、時間、妨害安寧事實及違規證據資料(影像、照片),至噪音車檢舉網站(https://reurl.cc/9po2ba)檢舉,環保局將依法辦理並通知到檢。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理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1250

承辦人員:蘇皇丞 電話:06-2686751#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