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空品受天候影響 臺南市啟動應變
2022.02.27 (日)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228連假第二天,27日上午 9時新營、善化、安南及臺南測站空氣品質不盡理想,臺南市政府隨即成立市府跨局處應變小組並啟動相關空污應變機制與作為,以減緩空品不良;提醒市民朋友,尤其是敏感族群,減少在戶外劇烈活動並做好自我防護,預計中午過後霧氣消散,海風增強,空氣品質逐漸轉佳。

 

雖是228連假,市長黃偉哲表示,維護空品無假期,已在第一時間指示。各局處依亮麗晴空計畫啟動應變措施,減缓臺南市轄內影響空氣品質等各項不利因素,維護大衆健康。

 

環保局27日清晨於新營、麻豆、安平等15區39處重大路段執行道路洗掃街作業共計204.7公里並通知21處工業區及大型營建工地提升防制措施,如加強工地周邊洗掃、增加灑水頻率抑制揚塵等。並派員前往和順、永康等5處工業區稽查空污防制設備是否正常運作以減緩空品惡化。

 

工務局、經發局、秘書處等單位已暫停使用吹葉機及未涉及公共安全部分暫緩道路刨除、拆除工程;農業局也進行通報提醒農民勿進行露天燃燒。各局處也就敏感族群進行宣導並設置空品旗幟。

 

此外,衛生局通知衛生所、醫院及護理之家,社會局也通告公托家園,老人及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教育局通報學校,37區通知里鄰長等,務必要提醒老人、兒童等有呼吸道疾病敏感族群,做好相關防護措施,以減輕可能的不適。

 

環保局謝世傑局長表示,冬末春初時節是臺灣西部的「霧季」,清晨至中午前濕度偏高,容易造成視覺上「非常霧」的感受,其實較大比例是霧氣所造成的。為讓民眾掌握空品變化,環保局已提前於週五(2/25)晚間於「臺南市空氣品質監測網」預報2/26~2/28空氣品質將會逐漸轉差。

 

環保局指出,起霧時大氣相對穩定、風弱,「空污」較不易擴散,週一(28日)前的清晨至中午西半部空氣可能品質略差,該時段請減少非必要的戶外劇烈運動,其餘時間都是可以正常活動,提醒民眾出門活動/運動前,可以先行查看空氣品質臺南市空氣品質監測網(https://tnair.wealert.com.tw/)。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理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