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南市持續應變維護空品 環保署修法添助力
2022.03.04 (五) 發佈
epb-content-banner

大量境外污染滯留以及少量污染物持續移入,再加上臺灣附近風場微弱,今日(3/4)西半部空氣品質仍不佳,南市府已連續多日跨局處空污應變,並與南部六縣市聯手加強污染源查緝;環保局提醒,三月的大氣是「有霧、風速弱」擴散條件差,污染物容易累積,清晨、上午時段最需注意;新一波境外污染預計週六(5日)下半天~週日(6日)接近台灣,預估下週一(7日)起,臺灣附近吹「強北風」,空氣品質可望大幅改善。

 

空污為跨區域性問題,環保署為加強跨區域空氣污染防制合作,111年3月3日公告施行最新修正之「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此次修正重點包括:降低應變門檻由AQI>200下修為AQI>150、空品不良期間上風縣市須共同採取減量管制措施,更重要的是提升地方政府權責,地方政府可因地制宜,增加工廠或車輛等管制措施。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市自有污染源對整體空品的影響約占24%,其餘76%來自上風縣市及境外污染影響,樂見環保署辦法加嚴修正。

 

臺南市環保局指出,為讓轄內的業者能提早準備因應新修正辦法,去年(110年)11月起在廠商支持下,試執行AQI>150時之降載減排。統計至2月底,共進行7次降載減排,幫助廠商更了解應變流程。

 

修法重點之一為,除中央指定應採行應變之達一定規模之鋼鐵、石化、燃氣煤電廠、焚化爐等行業以外,地方政府可研擬規劃指定未達前述中央指定規模之產業及金屬基本工業、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等13種對象納入應變作為。臺南市將優先對全市排放粒狀污染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及揮發性有機物前50%之工廠、大型堆置場、預拌混凝廠加入減排污染物對象。

 

另一方面,臺南市環保局也主動善盡好鄰居跨區域治理責任,110年甫進入秋冬空品不良季節,為了減緩下風處污染負荷,當高雄的橋頭、楠梓及湖內測站AQI達100以上,臺南市隨即執行應變作業,包括通知轄內21個工業區、28家大型餐飲業、43處營建工地要求落實防制措施、稽巡查工廠及工地的空污防制設備是否正常操作、空拍取締露天燃燒、洗街、怠速車輛稽查勸導等。統計今年(111年)1~2月已配合高雄啟動7天次應變作業。

 

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臺南市長期致力於空品的改善,積極進行跨縣市聯合稽查應變(嘉嘉南高屏),自110年10月起至2月底為止共執行5次聯合稽查,南市共動員約89人次,查獲違規情事2件。111年1~2月雖為空品易不良季節,在長期努力下,臺南市111年1~2月藍天(AQI<100)日數比例首度超過8成,由110年的54.2%上升至111年的86%;紅害(AQI>150)站數由110年的22站下降至111年的0站。

 

環保局提醒,近期仍為易空品不良季節,請市民朋避免在空品較差時從事戶外劇烈運動,外出前可至臺南市空氣品質監測網https://tnair.wealert.com.tw/查詢空氣品質。

  

承辦單位:空氣及噪音管理科

承辦科長:楊朝全 電話:06-2686751#260

承 辦 人:陳欣妤 電話:06-2686751#268